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

在FB分享的《驚悚末日》觀後心得與分析

陳韋帆 驚悚末日 讓我再度受到精神污染
表單的頂端
邱同學 不要講我不想知道
陳韋帆 反正你有開AT力場怕什麼
邱同學 也是~~
吳同學 精蟲怎麼了~~
陳韋帆 看布袋戲不會懂得的。
吳同學 戲看完了~花一個月看完一年多的戲份~~
陳韋帆 那該看點有意義的東西了
吳同學 台灣本土文創精華難道沒有意義?
陳韋帆 不好意思,小弟對通俗文學興趣缺缺。
吳同學 用的文體可一點也不通俗喔...
陳韋帆 我只能說,又怎樣。
吳同學 John
雲同學 我也是昨天看了
差點吐死在真善美
畫面太晃了 不蘇湖......
雲同學 而且電影院的歐巴桑竟然在最後一幕還沒結束就給我開燈
幹拎良有夠沒水準
陳韋帆 是很多手持..............真的只有一點點晃而已啦...XD
陳韋帆 還好我是去長春國賓...真善美實在很糟糕~
雲同學 不過 其實這部片我看不懂
陳韋帆 當然你發現自己有抑鬱傾向的時候去看就會懂了XD
雲同學 (絕緣體)
陳韋帆 因為「鬱星」就的原文就是「憂鬱症」...
雲同學 我知道啊
可是看了沒有很touch到我
然後片中有很多隱喻也看不太懂......
陳韋帆 裡面美學的架構我不太懂,但在《驚悚末日》的敘述上,我敢大膽的推論成:「當世界末日就是明天的時候,只有憂鬱症患者可以勇敢的面對。」

雖然我還不是憂鬱症患者,但是我想我大概總有一天會是。但回到《驚悚末日》的主題上,我以為我能理解的基礎在於「我發現了我永遠只能依賴自己」和「不相信愛」這兩點,這個狀態我先稱為「A狀態」(至於這個狀態是不是憂鬱症,我沒有足夠的證明能力)。第一段裡,賈斯汀的婚禮充滿社會化的諷刺,家庭、婚姻、夫妻、老闆、工作,全部都在諷刺「A狀態」下,嘗試進行/維護社會化關係的手段都是不可能的,當然導演可能在說明這個狀態(或指憂鬱症)下的困境。而除了賈斯汀一家血緣以外的人,都能自在的在「社會化的手段」裡面自在活動。
雲同學 對照你所講的狀態
和導演本人的價值觀
用這個角度作切入
我大概懂了
陳韋帆 第二段的「克萊兒」篇裡,賈斯汀憂鬱症嚴重發作,但在聽到鬱星將帶來末日時,她的症狀就全都康復了。為什麼呢?我想我說過很多次,我期待末日,甚至不希望有明天,我自以為我和賈斯汀是一樣的,因為未來不存在希望,也無法想望未來的絕望,造成嚴重的身心症,但是當未來清晰可見,甚至「可數」,那就失去了對絕望的焦慮。

於是,真正絕望來臨的日子,只有憂鬱症者可以面對。
雲同學 嗯真的跟你一樣
陳韋帆 隱喻的細節就跟山一樣多,開場巨大的日軌(事實上很小)、走不出去的莊園(社會框架)、魔穴(最安全的只有自己心裡的領域)、戀父情節、仇視母親、愚蠢至極的男人、受宰制的兒童、手足間的情仇、仰賴科學的末日....其他音樂/書架上的書/畫作的部份我就不懂了。
陳韋帆 如果你以前有聽過我的「王國」的概念,就和賈斯汀的「魔穴」一樣。
雲同學 我好像沒有聽過你說的王國概念
陳韋帆 基本上就是AT力場啊~~不過AT力場也無效化了~~所以我就沒有再提了~~XD
陳韋帆 以上都是我的自以為是。
陳韋帆 在酒神的引導下,我發現我整個就錯了!!
表單的底部

我想我大概有五年沒有喝到這麼茫了,當然是因為酒量差,加上酒精不耐受,所以喝酒都很節制,或是很痛苦,但喝到很有「境界」的茫倒還是第一次,於是半夜就還是很痛苦的爬起床催吐,然後面對止痛藥的考驗(是還沒吃)。

我想我有很大部份錯解了《驚悚末日》,「鬱星」的撞擊應該比較像是「面對憂鬱症」的情境,而憂鬱症被污名化成為「世界末日」一般了,整個《驚悚末日》就是在諷刺大眾對憂鬱症的恐慌與無知。當「鬱星」撞擊時──即憂鬱症襲擊人們時,躲在偽科學和自我安慰後面的人(克萊兒的先生),難逃自殺的下場;但求好死,或是依戀於過去生活美好、親情支持的人(克萊兒),無法逃離於憂鬱症帶來的恐慌感;而選擇面對並守護心裡最珍貴信念,付出愛、理解與關懷的賈斯汀,才能真正面對憂鬱症發作的衝擊。

但是拉斯提爾也明白的描述了憂鬱症發作時(即鬱星的撞擊),將宛如世界末日一般,沒有逃脫、迴避的可能。

或許,真的就只能活在那樣的「驚悚末日」裡。
表單的頂端
陳韋帆 很有「境界」是這樣子的:我在02:30-03:30約一小時「無眠的睡眠」裡,失去時間感,也幾乎失去意識,但是在知覺「醒」的瞬間,我就明白上面的事情了。
陳韋帆 我想我真的應該去學個瑜珈或是太極拳什麼的了...身體極度不舒服...
陳韋帆 還有兩個比較重要的隱喻:1.兒童是沒有憂鬱的,所以鬱星的來臨對兒童(克萊兒的兒子)影響,反而是兒童總會最先敏銳的發覺父母的變異,所以克萊兒的兒子「發明」了觀察鬱星動靜的簡易器材,而兒童面對父母的變故(死亡、恐慌)也只能默默承受,直到賈斯汀為他建造最安全的「魔穴」。2.鬱星非常巨大,但是在描述和地球相撞的過程裡,沒有想像中的「劇烈」,例如大海嘯(全部的場景就在一個海邊的莊園)、空氣燃燒、大地崩裂、人飛走,都沒有,我想或許也意味著真正憂鬱症來襲的情況,或許不如大眾觀感中的天崩地裂。
陳韋帆 唸臨心的帥氣同學(腹肌指數1?)提供的指正:兒童/青少年也是會有憂鬱症的(鬱星撞擊了包括克萊兒兒子在內的所有人),只是他們的症狀表現可能是易怒,而不見得是低落。

不過我認為在《驚悚末日》裡,克萊兒的兒子並沒有(立即)表現憂鬱的傾向,主要還是比較戲劇角色,反差成人的舉措和作為一個希望的象徵。
表單的底部

沒有留言: